您的位置:中国营销员网 » 党建工作 » 回顾历史 不忘初心 脚踏实地创新社会组织工作
最新动态
·温州市营销员协会参加“云上第二十一届中国…
·乐清市社会组织总会召开2021会议大会
·乐清市经信局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全市工…
·协会积极参加第三片组党建活动
·参观人民控股集团万福产业园、天正集团销售…
·根据温州市民政局联合党委会议精神温州市营…
·第二届国际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
·“红社联盟·牵手同行” 温州市营销员协…
·《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促进条例(…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秀珍一行赴乐清调…
新闻TOP10
·包头西部五金机电城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我会…
·温州市营销员协会简介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原中共温州…
·会长 | 副会长
·领导集体
·包头西部五金机电城简介
·朱春光理事
·市经贸局局长赵顺川来协会调研
·陈光华副会长
·第五届温州•乐清市“全国十大杰出营销精英…
正文

   11月30日,温州市5A级社会组织——温州市营销员协会、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柳市镇商会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温州市营销员协会党支部书记、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忠平主持会议,党员和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人民、正泰、长城、伊发、南洋、永固、百方网等会员企业的党务工作者参加学习会。会上,黄忠平以《回顾历史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创新社会组织工作》为题,传达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社会组织工作的精神,并且结合自身多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和亲身经历,并且和与会人员回顾了党在各个时期的发展历史,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自2017年8月份温州市营销员协会党支部成立以来,不断深入持久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黄忠平强调,我们一定要学好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协会各项工作。


(温州市营销员协会党支部书记、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忠平讲党课)

    一、十九大报告对社会组织的论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引领民族复兴的好报告。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向,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作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指导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将社会组织的作用纳入协商民主体系之中,要求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这是社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的重要体现。十九大报告多处讲到社会组织,这是党中央对社会组织高度重视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社会组织在协商民主体系、社区治理体系、环境治理体系和大扶贫格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新的社会格局中,国家的多项政策将会进一步支持社会组织的发展,党和国家将会更加重视社会组织的意见,社会组织对于解决有关社会问题的成功探索与倡导将会较快地转化为社会政策。

   二、中共产党史的几次重要会议和重大转折

   1、中国共产党成立。1921 年7 月23 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会议最后一天由于暗探的干扰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的。出席大会的12 位代表包括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以及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代表着全国50 多名党员。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 选举出以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的党的领导机构,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目就为之一新了。

   2、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南昌起义。1927 年8 月1 日,在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下,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国民革命军等武装 2 万余人,在南昌举行的针对国民党的分共政策而发起的武装反抗。这次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革命军队的新时期。

   3、扭转危局的遵义会议。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开始, 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克黔北重镇遵义。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揭发和批评王明"左"倾军事路线的错误,在组织上作了必要的调整,推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委,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决定由中央军委主要负责人朱德、周恩来指挥军事。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制定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遵义会议挽救了中国共产党、红军和中国革命,成为中共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4、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中共六届六中全会。1938 年9 月29 日至11 月6 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举行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 会上,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和会议结论。全会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的命题和任务,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毛泽东在回忆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历史时曾说:“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有两个重要会议,一次是1935 年的遵义会议,一次是1938 年的六中全会。”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的确立,从而使全党达到思想上的高度一致,极大地加强了党的战斗力,促进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

   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年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政府施政方针,选举林伯渠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 交部长,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沈钧儒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罗荣桓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同日,首都北京30 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国歌声中,毛泽东亲自按动电钮,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54 门礼炮齐鸣28 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已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了新民主主义社会,开始了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时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改变了旧中国四分五裂、战乱频仍的局面。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一个独立、统一的新中国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6、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伟大转折,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标志。1978 年12 月18 日至22 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开始全面认真纠正“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左”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了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这次会议结束了粉碎"四人帮"之后的两年中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它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提出了调整国民经济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方针,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

   7、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目标的确立。1992 年10 月12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代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党的十四大作出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二是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三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十多年来党进行理论探索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之一,也是社会主义认识史上一次历史性的飞跃。

   8、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的确立。1997 年9 月12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江泽民代表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的确立,为中国新世纪发展指明了方向。

   9、“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集全党智慧,以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理论勇气进行理论创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10、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新的世纪新的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家环境和国内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以为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科学分析和把握形势,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足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思想。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第二,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推进治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第三,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对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开创新局面发挥了重要指引作用,也必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已走过96年光辉历程,自诞生之日起党所肩负的使命就决定她的命运必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站在今天的高度回顾中共历史,总结近100年奋斗的得失,既能使我们为往昔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里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感到骄傲自豪,又能让我们清醒看到当今时代同志们面对的再接再厉、继往开来的重任。

   三、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创新协会各项工作

   不忘初心担当新使命,创新实干矢志新跨越。不久前,十九大在北京隆重落下帷幕,这是今年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十九大的创新理论和精神内涵必将引领着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新方向。特别是报告中有关经济发展的论述,和进一步社会组织建设的重视,这都和我们协会工作息息相关,从中能解读到许多政策的含金量。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革,经济在发展,今后五年,我们行业协会必将在我国政通人和、万事兴顺的发展环境保障下,顺势而为,破茧成蝶。

   当前,我国经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拓展新的市场空间,经过前几年的调整,经济运行停滞的问题得到了较为有效的缓解,实体经济的复苏趋势明显。对我们乐清来说,困扰企业多年的互保链问题已经渐渐缓解,工业经济明显回暖,新一轮经济发展开始发力。随着宏观经济层面的好转,被称为“朝阳产业”的乐清电气业,进一步呈现出前景看好的喜人局面。 古话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站在新方位下,作为社会组织工作者,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把握方向,思路清晰,不乱初心,充分发挥了会员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为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经济服务,为政府决策服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强调服务立会、发展强会,认真听取企业每个阶段的意见和呼声,发掘亮点,把会员的盼望和协会工作结合起来,把会员的智慧融入协会工作中去,做到会员有所呼,协会有所应,画出最大的同心圆,汇成最大的向心力。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催生着新产业新业态出现,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产业更新换代不断提速。习总书记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所以说,我们现在所处的大环境,正是一个识变、应变、求变的关键时刻。作为社会组织,也要强调创新,创新服务手段,积极购买政府服务,全力促进行业经济发展。我们要注重学习,打造学习型协会,各位工作人员一定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时刻让自己从零开始,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持续进步。要拓宽视野,改变墨守陈规、以旧理念解决新问题的短处,要顺应时代发展,拥抱变革,在“变”中寻求生机、寻求发展;做到汲取精华,学以致用,扬长避短。

   风正济时,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只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开展协会各项工作,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文/沧浪)

来源:温州市营销员网_中国营销员网_温州市营销员协会